刘备得到了徐庶的推荐,决定去拜访贤人诸葛亮。
第二天,刘备和关羽、张飞三人直奔隆中。刘备来茅屋前,一位书童应声开门说:“先生出去了。”刘备只好败兴而归。又过了几天,刘备按捺不住[注:按捺:压抑,忍耐。心里急燥,克制不住。]激动的心情,又和两位弟弟进山去了。此时已经入冬了,天气十分寒冷,但是,刘备全然不觉。为了表示尊重,一进隆中山,刘备就下马步行。结果诸葛亮外出游玩了。刘备接连扑空,为表达自己的仰慕之心,刘备留下一封信让书童转交给诸葛亮,惋惜的回去了。
第三次去拜访诸葛亮,刘备没有白跑。诸葛亮果然在家,但正在休息,刘备便站在门口等候。大约过了两个时辰,诸葛亮终于现出庐山真面目[注:比喻事物的真相或人的本来面目。],诸葛亮分析天下形势。刘备听完立刻觉得茅塞顿开[注:茅塞:喻人思路闭塞或不懂事;顿:立刻。原来心里好象有茅草堵塞着,现在忽然被打开了。形容思想忽然开窍,立刻明白了某个道理。],恨不得马上依计夺天下。诸葛亮也决定出山辅助。
诸葛亮是一个旷世奇才,本可以闲云野鹤的度过自己的一生。可是为了报答刘备的知遇之恩,他不但出山了,而且追随刘备几十年出生入死[注:原意是从出生到死去。后形容冒着生命危险,不顾个人安危。],鞠躬尽瘁死而后,已为我们谱写了一曲
忠心耿耿[注:耿耿:忠诚的样子。形容非常忠诚。]的颂歌。诸葛亮是幸运的,饱学知识后能够发挥自己的才能,给自己创造了充分发挥的机会。
诸葛亮也是不幸的,他的一生是忙碌的,没有更多的时间来享受生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