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我们开始学习《三顾茅庐》这一课,讲的是:刘备两次想请诸葛亮出山,实现自己统一中国的大业,但是连人都没有见着。
春天到了,刘备打算第三次到隆中去,可是关羽张、飞都不同意,张飞说:“这次用不着哥哥去,他如果不来,我就把他捆来见哥哥。”刘备生气的说:“你一点也不知道尊重人才,这次你就不要去了!”张飞答应不在无理,他们才一起上路。
这一次,刘备他们见到了诸葛亮,诸葛亮分析了群雄纷争的形式,刘备听了茅塞顿开。
刘备对关羽张飞说:“我得到诸葛先生,就像鱼儿得到水一样啊!”
通过学习,我懂得了一个道理:做什么事情都要有耐心;真诚待人;要想得到别人的尊重,就要技高一筹;合作伙伴很重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