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三国演义》是我最喜欢读的一本书,里面的精彩故事实在太多了,比如有《桃园三结义》、《草船借箭》、《赤壁之战》、《煮酒论英雄》.....其中我最喜欢的是《三顾茅庐》。
《三顾茅庐》主要讲述了刘备三次登门拜访诸葛亮,请他出山的故事。第一次刘备去请诸葛亮,结果小童说先生早出门了,几天后刘备等人又再次去请,却只碰到了诸葛亮的弟弟,诸葛亮刚好外出闲游了。刘备只好留下书信,又过了几天,刘备第三次拜访时,看见诸葛亮正在午睡,刘备便静静地在屋外等候,诸葛亮醒来后,被刘备的真心诚意感动,同意出山为刘备打天下,助刘备成就大业。其中我最为欣赏的人是刘备,因为他礼贤下士,非常自谦,真诚待人。正是因为刘备在诸葛亮门前苦苦等待,诸葛亮才被刘备坚持不懈的努力和真心打动了。不管是在生活上,还是学习上;无论碰到什么困难,任务多艰巨,只要我们我们学习刘备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,就一定会成功。
通过刘备三顾茅庐的故事,我深深体会到刘备宽仁忠厚、尊敬人才,所以才华横溢的诸葛亮对刘备一直忠心耿耿、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。读了《三顾茅庐》,我明白了人们常说“投之以桃,报之以李”的道理。人人都想得到别人的真诚相助,只要你真诚对待他人,别人也会真心实意地回报你,因为真诚是开启人心的钥匙。在学校与同学相处也要真诚相待,相互尊重,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。